医生入口  |   患者入口  |   网站地图  |   手机访问

免费咨询
10分钟内回复

妙手医生
当前位置:首页 > 健康资讯 > 医药新闻 > 病了不小心吃错了药怎么办,经常有患者遇到用药误差

病了不小心吃错了药怎么办,经常有患者遇到用药误差

作者: 时间:1970-01-01 08:00:00来源:互联网

  西红柿讯:经常听到有人说:「你是吃错药啊?」虽然只是一句玩笑话,但实际上,吃错药可是很严重的一件事。医学中心药剂科组长表示,原则上,医师或药师都会正确告知患者如何使用药物,药物的用法、用量、服用时间为何?但患者回到家以后呢?经由居家往诊时常发现有些患者「用药误差」很严重。

  一般民众对药师的刻板印象,应该就是药师是在药局里面包药的人,但药师对药理交叉作用很清楚,除了包药外,也会告知患者药物的用法、用量及服用时间。但有些民众总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,令人觉得细心的叮咛是「好心没好报」。

  譬如长期使用五种降血糖与预防血栓的药物,这些都是控制病症的药物,如果把药物混装在一起,有可能会增加吃错药的风险,所以药袋不要丢弃,以免吃错药;患有慢性病的人,因为长期服药,最容易犯下吃错药的毛病,建议患者取用药品后应该随手放回原药袋内封好,不同的药品不能放置在同一个袋子内,以免混在一起而造成取错药的机会。

  生活中,由于疏忽大意,吃错药的情况屡见不鲜。一旦吃错药,不但不能治病,反而可能致病,甚至会有生命危险。那么,吃错药后应该怎么办呢?  A 药物过敏,服抗过敏药

  案例:小李这两天因工作的事情着急上火,牙疼得厉害。毕竟不是什么大毛病,小李就随便吃了几片消炎药,谁知道牙疼不但没有缓解,胸腹部还起了红色米粒样丘疹,真是旧病未愈,又添新病。

  专家解惑:小李出现的丘疹,很可能是药物过敏所致。常见易引起过敏的药物有抗生素、磺胺类药、解热镇痛药和某些中药注射剂等。轻者表现为药物性皮疹、发热、哮喘等,重者会发生过敏性休克,甚至死亡。药物过敏反应与药物剂量大小无关,主要和过敏体质相关。此外,长期服药的患者、职业中经常接触药物的人、老年人和精神紧张的人易发生药物过敏。需要特别注意的是,目前很多新药是复合制剂,使用这些新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,了解药物成分,谨防含有引起过敏的药品。

  急救方法:如果出现药物过敏,马上停止用药,必要时可服用扑尔敏或氯雷他定(开瑞坦)等抗过敏药物。严重的过敏反应很可能导致脱落性皮炎,即大片皮肤脱落,该病很危险,应马上就医。出现哮喘或过敏性休克时,更应立即送往医院抢救。

  B 口服降糖药过量,警惕低血糖

  案例:王大娘患2型糖尿病,一直口服阿卡波糖片,病情稳定。近来,因宝贝孙子生病住院,她又累又急,餐后2小时血糖升到16毫摩/升。于是王大娘决定餐前加服1片达美康,连服3天后却总感觉心慌、出汗、有饥饿感,老伴用电子测糖仪检查发现,血糖只有2.6毫摩/升,出现了低血糖。  专家解惑:老年糖尿病患者,服用降糖药一定要从小剂量开始。像王大娘这种情况,有两种调整方案,一种是将阿卡波糖片调整到每次2片(100毫克),每日3次;另一种方案是加服达美康从小剂量开始,如每次1/4片(20毫克),每天1~2次。老年人忌讳快速降糖,容易招致低血糖的发生。因为低血糖易诱发低血糖休克、心脑血管急症,甚至危及生命。

  急救方法:糖尿病患者应随身带点糖果、巧克力或饼干,出现心慌、饥饿、手足颤抖、头晕、精神恍惚时,迅速吃点糖果,即可缓解症状。服用阿卡波糖片者,应常备葡萄糖以便救急。出现意识丧失、抽搐甚至昏迷时,应迅速静脉推注葡萄糖注射液急救。

  C 外用药误服,可大量喝牛奶

  案例:3岁的敏儿从幼儿园回家后特别口渴,看到桌子上盛满“水”的小瓶子,便拿起来喝了两口,并跑到厨房告诉正在做饭的妈妈,这水真难喝。妈妈大吃一惊,瓶子是她刚从医院拿回来的来苏水。夏天家里蚊虫多,她想用来苏水消毒,没想把孩子给害了。

  专家解惑:外用药要尽量放到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。发生这种情况时,家长不要惊慌,更不能怒斥孩子,否则孩子的哭闹会加快药物在体内循环吸收,增加救治难度。家长应安抚孩子,先搞清楚误服了什么药,以便医生对症治疗。搞不清误服的药品时,可带上孩子误服的药品及其外包装,到医院就诊。

分享到:
相关文章Related articles
您可能需要的产品Required products
相关问题Related questions
快速提问

无需注册,10分钟内回答

为您推荐Recommend
精彩图文Wonderful graphi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