医生入口  |   患者入口  |   网站地图  |   手机访问

免费咨询
10分钟内回复

妙手医生
当前位置:首页 > 健康资讯 > 医药新闻 > 滥用抗生素的副作用经常跑厕所引起的腹泻

滥用抗生素的副作用经常跑厕所引起的腹泻

作者: 时间:1970-01-01 08:00:00来源:互联网

  西红柿讯:为什么吃了抗生素之后常常要跑厕所、而且有腹泻的情形,偶而会有一点小发烧,是不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或忘了先洗手而造成?

  对上述疑问,医院感染管制室及感染科医师指出,其实可能是一种Clostridium difficile(困难肠梭菌)所引起,它是革兰氏阳性厌氧菌、芽孢梭菌属,缺氧的环境较易生存,适合生长的温度为30℃~37℃;原来为人体肠道中的正常菌丛,但由于肠道中同时还有其他肠道菌,细菌互相的竞争压抑才不易致病。若是大量使用抗生素或是抗生素滥用会减少肠道其他正常菌丛,造成新的肠道环境,困难肠梭菌便借机大量繁殖以至于发病。该菌会产生两种毒素,造成肠内液体的聚积及抑制蛋白质的合成。

  医师说,困难肠梭菌会因为大量服用抗生素而引起伪膜性结肠炎(Pseudomembrane colitis,PMC),其症状包括腹泻、发烧、脱水、电解质流失、败血症、休克甚至死亡。其传染途径可经由手部及体表接触感染,因此院内感染通常发生在同病房的病人,除了住院或手术使用抗生素治疗病患容易感染外,老年人及免疫功能缺乏的病人更容易受到感染,医师、医疗照护者、志工都曾传出感染病例。

  医师说,有关困难肠梭菌的预防方法,包括避免非必要抗生素的使用,环境勤于消毒,医护人员更应勤洗手及更换手套。对于感染此菌的腹泻病患,应留意其排泄物的处理,以免污染环境。

  呼吁各医疗院所及医师慎用抗生素,以避免抗药性菌株的产生,维护民众健康。更要提醒民众对于病毒造成的上呼吸道感染,抗生素并无助益,谨慎抗生素的使用,减少伤害的风险。医师并提醒人人常洗手,降低院内感染的发生,减少消耗医疗资源,并提供病人及医疗作人员安全的医疗环境。

分享到:
相关文章Related articles
您可能需要的产品Required products
相关问题Related questions
快速提问

无需注册,10分钟内回答

为您推荐Recommend
精彩图文Wonderful graphic